光線的設計在室內裝修裡,佔有很重要的一部分。以自然光與人工光源的交互運用,透過不同的燈光設計來搭配合適的空間,俗話說:「燈光美,氣氛佳。」好的燈光設計除具有其照明的實用性外,更能有效帶動空間的情緒與氛圍。

視情境與功能安排燈光

在安排家中各處的照明時,首先考量您在此空間中的生活習慣與使用狀況,例如在客廳中,是休息會客的地方,適合使用間接漫射燈光,創造柔和溫暖的效果。而在書房或是廚房等工作的地方,就適合以照明度較亮的直接、專屬光源使人更加容易集中與專注。

多種光源的互相搭配

  在居家燈光設計中,自然光源與人工照明是燈光設計的重點。自然光源取決於開窗的位置、大小及角度等設計得宜能使家中擁有不一樣的自然風味。而居家家燈光的規劃也並非都是單一種的燈光模式,利用不同的照明形式與燈具的選擇,更能增加空間的層次與美感。

建材選擇與維修管理

  在現代的室內燈光設計中,由於間接光明的大量使用,需透過如燈槽等的設計反射光源到空間中,因此在裝潢時也須將建材的選擇納入考量,不宜選擇反光性太高的材質,免得破壞效果。而住宅的照明屬於消耗品,開關次數的頻繁也會造成壽命減短,因此如何能達到節能省電與維修的便利性也在照明工程的管理範圍當中。

照明的分類

  1. 基礎照明:提供一個基本的明亮環境,只需達到照亮效果的層次,如陽台吸頂燈。
  2. 重點照明:應用光線的集中照射,對室內的畫作、雕塑、鮮花或牆面材質的烘托效果,稱之為重點照明。
  3. 效果照明: 運用不同的燈具及其位置組合,促使房間內顯現不同的空間效果,稱為效果照明。當燈光集中於房間某處,其它位置較暗時,空間顯得緊湊,當燈具排列平均而分散時,房間均勻明亮,空間會顯得開闊。
  4. 功能照明:實現某個特定照明作用,一般使用在工作學習領域,如工作檯燈、梳妝台照明。

燈泡選擇常識

 傳統的白熾燈跟日光燈可以用瓦數來判斷亮度,但如今各種燈泡的發展,瓦數判斷已不符合需求,在燈泡包裝上標示的流明值(lm/lumen,亮度的單位)更加直接,越高則越亮。而色溫就是光源的顏色,以K為單位,色溫越低,光線便顯得越黃、越暖;相反的,色溫越高,所發出的光線便越藍、越冷,冷色調比較適合讀書與工作,而在放鬆的空間則需要暖色調的光線。

用燈光營造氣氛 

○間接燈光的使用:傳統住家一般多使用直接光源的吊頂或日光燈,雖然明亮卻顯得單調而刺眼,設計師建議可以多使用間接光源的反射效果,來達到照明與營造氣氛的雙重效果。

○選用機能性燈具:現在許多燈具都有可調高度、角度及燈光明亮度的設計。這樣的機能性設計有利於情境轉換,可以拉下成為閱讀燈,也可以往上投射出均勻燈光。

用燈光營造氣氛-2

○混合光源:善用各種色調與色溫的燈光特性進行混光,來達到增加氣氛的效果,可以鎢絲燈泡燈具混合固定式燈源的日光燈,模擬柔和自然的光線。

○造型燈具:燈具不只是照明,也可以是空間視覺趣味的來源。選擇造型可愛的燈或是極具現代感的燈具,能使空間更加充滿創造性與活力。

arrow
arrow

    秉軒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