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商辦裝修】視覺味覺雙饗宴 - 獨特吸睛的用餐環境

   在擁有美食王國稱號的台灣,吃可是我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許多人也以享受美食為樂趣。開餐廳或咖啡廳是很多人的夢想,但我們也經常聽到很多失敗的例子。在今日競爭激烈的餐飲業中,許多消費者更加重視的餐廳的設計、氛圍與特色,走出自我風格便成為餐廳成功的至要關鍵。

餐廳的定位

  首先,要先讓瞭解自己餐廳的特性。像是目標客群,你需要了解自己地點的周遭環境與吸引客群,可以用年齡層或族群來分別,例如學生、家庭、上班族、親子族群。接著是產品的價位,價位也關係到整體設計的重點,舉例如:外帶飲料店,注重的便是平面設計形象與互動窗口。首先將分類定義明確,避免日後設計規劃有離題的危險。

好的餐廳設計-1

  餐廳的設計,最重要的是符合經營理念,經營者必須對餐廳定位有通盤的規劃,設計師才能以獨特的創意為您打造出精準到位的作品。高檔餐廳可能注重隱私與個人空間,而以熱炒餐廳為例,他服務的是人數較多的群體,是人們高談闊論的放鬆所在,因此太過狹小、封閉的空間是不適合的,了解產品的賣點與特色也是經營者的功課喔。

好的餐廳設計-2

  良好的餐廳設計包含店面形象與經營面的機能性,店面形象包含外觀設計美感、空間的流線與氛圍的創造,擁有自我特色與市場做出區隔,更能吸引顧客上門。經營面的機能性則包括餐點製作的流程與營運的順暢度,服務人員與客人的動線安排適當,還能提高客人好感度及增加翻桌率。

外觀設計

 外觀整體的設計非常重要,顧客對店面的評估是眨眼瞬間的事,外觀必須符合價位與客群,讓顧客一眼明白餐廳的定位。而整體風格的定位與品牌形象是相輔相成的,可以先參考喜歡的餐廳風格與感覺,再與設計師商討整體空間的使用安排,透過顏色、門窗設計、天花板高低、材質、採光、裝飾等等元素呈現,使顧客在用餐時也能感受視覺的饗宴。

用餐區設計

  用餐區包含入口區帶位台、結帳區座位區,客人來店時,主要留下的印象在此,因此設計時可要多加費心。入口區應保留足夠寬敞的空間,以免出入或等待的客人相互衝突,帶位台一般都設置在店面門口或具結帳區功能,須注意預留空間且勿太過靠近座位區,以免影響到用餐的顧客。而座位區則須依照業種不同來作客席的配置規劃,像西式餐點適合長桌與方桌,中式餐點適合圓桌等等….同時也要考慮座椅的舒適度與餐桌高度的搭配。

燈光設計

  除了裝潢外,燈光的設計規畫可以引領創造整體氛圍。在規畫空間的同時,也一同設定每一個工作區域所需的照度或是情境,餐廳的照明都是食物優先,桌面一定要打光,但不宜過亮或瓦數過高。走道的燈光應有導引性,從入口開始到進入客席,或是從客席到洗手間,都應有照明,在每個端點重點打光。白天與晚上的光線不同也須多加考量,適當引入日光,也能創造特殊的效果。

洗手間設計

  通常25個座位以內的餐廳,至少要有一間洗手間,每增加20個座位,就應該增加一間洗手間,洗手間的照明可以有很多變化,但仍須重視機能性,在鏡子給予正面的打光,觀察一個店家是否在每個細節都足夠用心,可以觀察洗手間的設置,恰到好處的裝飾或是貼心小物的準備都是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秉軒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